上虞拼团购房98群(19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0人申请入群

万科郁亮:不在乎“老大”地位 或引入合伙人制度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5 18:59:32

来源:

分类: 楼盘导购

1669次浏览


不争规模,争城市配套商转型;不博高利润率,重视上市公司ROE(净资产收益率)提升;无惧互联网抢饭碗,学习互联网极致精神与扁平化架构……

3月7日,万科总裁郁亮现身万科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,再次强调万科“真的不在乎老大(规模)问题”,并指出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下降符合政府和百姓的期望,但万科会利用小股操盘等多种模式,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来满足股东的需求。  

对于被外界无限放大的万科“互联网取经之旅”,郁亮认为,并不惧互联网“抢饭碗”,与互联网的跨界合作已到具体业务层面。

此外,万科的互联网思维也开始萌芽。郁亮称,万科目前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或改变为合伙人制度,以更好地激励职工,为股东创造价值。

谈行业老大:规模导向很危险

“我们走的跑道不是规模扩张的跑道,也不会以规模扩张来衡量是不是胜利了。”郁亮说,“发自内心地说,万科从2008年以来就放弃了速度、规模的模式,走了质量效益的模式。”

2013年,万科以1709亿元的销售额蝉联国内房企销售状元,但与第二名绿地的距离由2012年的362亿元缩小到了84亿元,“如何保持行业规模的老大”也成了近期郁亮媒体见面会的必答题。在上周五的业绩会上,郁亮有些无奈地回答,“被超过没有关系,真的不在乎这个事情了。”

郁亮认为,对于已经进入下半场的内地房企而言,再以规模来引领行业,只能是规模越大越危险。他以自己女儿的成长举例,“青春期前,我用一年长了几公分来证明我女儿确实成长了,没白养她,过了青春期,个子不再长了,但心智更成熟,力量更强大,能为自己和社会承担更多责任,是不是更好?”

对于万科而言,心智和力量依然需要不断磨练,在郁亮的理解中,磨练即包含着吸收互联网思维,利用互联网工具,适应新的时代,亦意味着在城市化进程中,真正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。

此前,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坦言,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是发展的必然逻辑。他认为,住宅开发中,要求6%~8%用于配套的学校、商场甚至酒店,而对于住宅开发量巨大的万科,仅为住宅所做的配套体量已经不小。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查阅年报获悉,2013年万科新开工面积达1950万平方米,即便全是纯住宅项目,也意味着万科需完成至少117万平方米的配套,综合下来数字已经不小。

不过,郁亮强调,并不是说万科什么都干,“我们只是为衣食住行提供房子。”他说,“如我们提供餐厅,第五食堂是我们的配套,但不是说万科会去做饭馆。”

谈新模式:提高ROE是核心

万科放下长久以来的规模争夺,也把高利润率放在一旁,根据年报数据显示,万科的结算利润率已经连续3年下滑,2013年同比下降1.07个百分点至12.01%。郁亮认为,商品房的薄利多销成为这个行业变化和进步方式之一,他表示,房地产利润率下降,符合调控时代对房地产行业的总体要求,从政府到老百姓都乐于见到房企利润率下降,但万科的净资产收益率自1993年以来不断提高,2013年为19.66%,符合股东的要求。

放弃规模之争的又一表现,是万科的“小股操盘”方式。所谓小股操盘,即万科在合作项目中不控股,但项目仍然由万科团队操盘,使用万科品牌和产品体系,共享万科的信用资源和采购资源。这意味着,在同等的资产规模下,万科可以支持更大的经营规模,同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